close


在首曲Of two Beginnings的尾句歌詞"...finding out at last that freedom is a state of mind..."(最後了解自由是種心態..)後準備開始進入這關於兩個早熟靈魂的故事...

Ending Theme/此曲中間有一大段旁白式的陳述,若沒仔細看歌詞,我想就很難體會主角那種不斷自我質問且五味雜陳交錯不安的心情。親吻與肉體上的接觸所帶來如此自由且真實的感覺,徒留空虛的滋味或者只是純粹的抑鬱,背後也許代表的只是自我逃避的快樂,在你身上我看到失去已久的自我,但那不足以代表任何我對你的需要,我不知道我在尋找什麼,在那張床與那扇門之後,被恐懼感包圍的我真的不知道.....

A trace of blood/怵目驚心的歌名:「血跡」,此曲描述一對年輕男女原本懷著喜悅的心情準備迎接兩人愛的結晶的到來,但小孩在母親腹中毫無生命跡象,來到這人世上的你只是化為一灘灘的血跡,初為人父母的喜悅瞬間因這無情的打擊而被悲憤與絕望所取代....

I never knew your name but I will miss you just the same
I was to live for you I lost the will to live at all the day you came
It'll never be the same but I will love you just the same
You were to be the first, how wonderful
Now I will always fear to hope again

我從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仍將會永遠的想念你
我曾為了你而活,但在你化成血跡來到這世上的那天我失去了生存的意志
事實已然發生無法挽回,但我仍將會永遠愛你
你是我們第一個愛的結晶,是如此的美好
現在我將永遠害怕再一次擁抱希望...

痛失愛子的悲傷在此段歌詞中情緒瀕臨崩潰的邊緣,在唱到"Too late we see the warning Too late we learn"後,男主角的無能為力與痛心疾首藉由Daniel的嘶吼與怒嚎直達雲霄,徹底的瓦解了剩餘支撐的力量,撼動了天地,也令聽者為之動容而徒留唏噓喟嘆,淚水再度決堤....

此曲我很喜歡開頭的吉他旋律,珠圓玉潤的KB聲在旁輔佐似另一條旋律線,變拍大鼓也襯拖出相輔相成的節奏感,再加上Daniel在曲中不時在背景音樂中出現即興的隨意哼唱憑添了幾許特色。

This heart of mine/思緒仍停留在上曲的情境中,腦中仍縈繞著末尾重複的兩句"Missing you...missing you...",但切換到此曲又得暫時抽離自那哀憐的情緒而進入令人陶醉的軟語呢喃,雖是首抒情沈緩的歌曲,但每當聽到副歌Daniel唱著"I believe this heart of mine..."那四句時,我的內心卻產生一種糾結感,聽Pilgrim時的感覺是"悲痛",這首聽來變"絞痛"了。不知為何,此段歌詞令我總是聯想到歌者心碎欲裂,喉頭哽咽,泣不成聲,竭盡心力唱著這最後的四句,一副哀莫大於心死,我見猶憐的模樣...

Undertow/低吟的吉他開場陳述著主角在痛徹心霏過後希望盡失,想拋下一切的心情...讓我走,讓我去追尋我需要知道的答案,讓我飛翔成為一個折翼天使而墜落,讓我崩潰,讓我流血,讓我迷失,讓我墮落,讓我枯竭,讓我死,讓我沒入那深邃黑暗的夜晚.....

中段的吉他間奏聽來似曾相識,沒錯!就是上曲This heart of mine令我產生莫名悲慟的副歌旋律。

Rope Ends/此曲描述著一位正值青春雙十年華的年輕媽媽撫養著兩個同母異父的小孩,生活的壓力使她想上吊自殺擺脫這一切...副歌兩段交錯進行的歌詞,一段有著壓抑已久急於尋找出口的激昂,一段有著回到現實的冷漠。不過..妙的是裡頭居然出現:"這次她挑了一條較強韌的領帶,上面有著小熊維尼與牠好友們的圖案",哈!出現在如此令人愕惋的氣氛中顯得突兀。

Chain Sling/前兩段歌詞Daniel用假音的方式短促的唱著,製造出一種"躡手躡腳"的感覺(呵~),接續又瞬間切換至略微高音的真音,這樣唱腔的突然轉換並不容易。電吉他與空心吉他交織而成的旋律,帶出此曲極富中亞民族音樂的氛圍,而Daniel在背景音樂中不時穿插出現如巫師唸咒般的吟唱與哀嚎,就像置身在一片闇黑沈寂的沙漠中,圍著熊熊烈焰的營火開始進行冥想的感覺。

此曲我將之與上一首歸為一組來聽,在意境與旋律上都有很契合的接駁,這組曲我個人非常喜歡!

Dryad of the woods/這唯一的純演奏曲頗令人激賞,原因在於多半前衛專輯裡的演奏曲都是長篇且以繁複樂器演奏來呈現,但此曲長度只有4:56,且曲式平靜而舒緩,但旋律的味道十足,使得聆聽過程中有另一種層次的享受,曲子結束也還能餘音撩繞在我的腦海中,感情隨著指尖撥弦的傾洩盡顯於歌曲中,在前面幾曲不同情境的衝擊後,為雜亂紛沓的思緒提供了一個暫緩與沈澱的出口。

Remedy Lane/這短短2:15的專輯同名曲是讓我初次聆聽時很驚豔的一首過渡曲,記得當時是走在路上聽著隨身聽,此曲一出現,我心裡怔了一下,眼睛睜大,停下腳步,在心中說出了一句:"嗯~新鮮喔!"這KB音效的舖陳所營造出來的氣氛宛若置身在第三度空間或遙遠不知名的銀河系中,有種昇華且超然物外之感。中間還穿插了一小段Ending Theme一曲的旋律。

Beyond the pale/我很喜歡中段從"Come and drown with me..."開始那種激憤怒斥的狂吼,在喊到"...if I am true at all"後旋即帶出的吉他solo,聽似仰天長嘯的樂音彷彿延續著剛才忿恨不平的情緒,恣意渲洩著,而末尾音樂漸淡出,只剩Daniel重覆唸著那四句歌詞告訴你這是一個關於兩個早熟男女的故事...And we will always be so much more human than we wish to be...在思緒經過一陣翻騰之後歸零,再度回復平靜,在餘弱的回音中得到解脫也為此故事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個靈感來自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故事,其音樂呈現出的意境、旋律及歌詞敘述具有連貫性與完整性,其實可以將這整張專輯的曲目視為一首歌來聆聽,只是這首歌足有75:29這麼長(哈!)專輯最後音樂的fade out,讓整個聆聽情緒得以完整的收復,不像有些專輯的末曲沒有做好收尾的動作,莫名其妙的結束或是像拼湊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主唱在聲音上的表現,多樣性的唱腔表現形成豐富的層次感:重疊的合聲、兩條並行的vocal line、一主一從或交疊穿插的對唱、背景即興的吟唱,真假音、哭腔、黑腔的切換自如唱出時而柔和,時而悲淒,時而決裂似墮入無盡深淵的"聲音表情"。時而語重心長的口述,時而悲憤異常的怒吼,時而陷溺無法自拔的吟唱,在歌曲當中適時釋放全身能量飆出極高的音,令人讚嘆Daniel在音域及唱腔上的變化有如此大的彈性及空間,隨意切換毫不勉強(附帶一提的是Daniel詮釋抒情歌的方式反而是直接而不委婉,聽他和Stonehenge主唱合唱的Unity一曲,他以較"陽剛"的聲音呈現,但對我來說,反而顯得其情真意切,相形之下,Stonehenge的主唱就失色些了..呵~在我的想像中此歌是可以有矯情版的唱法的)。

另外,在音樂本身,此次最勝出之處是在舖陳的意境及流暢悅耳富感情的旋律,很少專輯能真的將"意境"利用旋律及主唱的聲音表現做出來。極佳的旋律性作為此張專輯繁複樂器演奏架構下的潤滑劑,緩和曲式的多樣且不規則性,並減少變拍的不適感與強烈節奏的殺傷力,使聽來不會有雜亂且參差不齊之感。

在編曲部分,可以發現部分曲會重複出現在前後歌曲中,或作為副歌,或作為間奏,但同樣的旋律卻用不同編曲形式,選擇不同樂器來呈現;歌詞部分則是有些以重覆出現方式似乎在加強語氣並強調歌曲的中心思想。

樂器演奏部分,雙吉他的流暢悅耳,有時是電吉他一前一後的接續彈奏,有時是一電吉他一空心吉他的搭配演出,鼓的部分在此張專輯裡雖無特別搶眼的表現,但其鼓點清晰飽滿為歌曲襯拖出良好的節奏並烘托其旋律性,KB除了新鮮感十足的同名曲外,多採用一種珠圓玉潤的音色,是營造意境的要角,尤其是Fandango一曲,KB營造出一種詭異莫名的扭曲感,且切換至完全不同味道與節奏的副歌,但卻產生一種不協調的美感。

此張專輯的封面及歌詞本內頁裡的3D構圖,我打從第一次在其官方網站上看到時就有莫名的好感,有創意且別出心裁,線條及用色我也喜歡,是目前這四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張封面。歌詞本裡的插圖跟歌詞是有關聯的,藉由這些圖案,使我在了解其歌詞時有助於推敲出較明確的涵意,連CD本身選用的亮綠銅色也使我在拿取它時會多看兩眼。

我個人是建議對其音樂覺得消化不良的朋友去查歌詞內容,在大略了解其陳述的故事後,跟著歌詞再聽聽看,在聆聽歌曲時更能體會並融入歌者所要表達的情緒中。不過前提還有條件,那就是你的腦袋思緒要"淨空"且不能心有旁騖或處在心煩氣燥的情緒下,否則很容易出現覺得耳朵一陣嗡嗡響的情形或只覺得一個字:"亂!"那會扼殺掉一張原本你可能會覺得精彩的專輯。聽這樣的前衛專輯的確要花費心力,的確要格外專注,但當你聽熟悉,聽的有感覺且喜歡了之後,就不再覺得難消化,而能隨心所欲的聆賞了。

不過,我個人有個小小隱憂,那就是Daniel Gildenlow可以說是POS的同義詞,整張專輯詞、曲、概念、美術、吉他演奏、編曲及製作都一手包,雖感佩其在歌曲細部雕琢的用心,但抽離自細節部分,以整張專輯的角度來看,目前這四張專輯的辨識度很高,即帶有濃厚的"Daniel's style",不是指其創作題材上重覆性高,而是歌曲細部多變的巧思仍無法明顯區隔出這四張專輯不同的風貌(這點是我覺得DT仍略勝一籌的關鍵處),希望Daniel能在之後的專輯換個角度,試圖以大方向來突顯其特色,當然更希望他能和團員們激盪出創作火花來,一個人唱獨角戲讓人擔心還能撐多久。

How this album sounds like? Absolutely endless "Pain of Salvation"......

--------------------------
轉自前衛金屬誌
跟DT還真的是完全兩回事的東西
DT就算聽不懂跟著音樂還可以甩甩頭運動運動
POS的東西還真的不是一般大眾可以消化的
不過有聽METAL或是聽前衛的人建議一定要入手啦
就算現在不懂有一天也會發現這玩意的價值.....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ri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