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家出走:17+24小時鐵路環島大暴走II

@08|01

雖然飯店人員很貼心的設定好5點半會打電話來MORNING CALL,不過我還是覺得不放心,所以自己訂了
5點20的鬧鐘,等到對方5點35分打電話上來叫我起床的時候我已經收好行李準備要下樓退房了,出了飯
店發現天已經亮了,而且看起來今天也會是好天氣啊,步行走到客運總站剛好5點47分,距離往火車新站
的第二班車還有三分鐘,整輛車上就只有我一個人,大概6點10分抵達火車新站,還有42分鐘的空檔,讓
我整個人鬆了一口氣,就在候車大廳把昨天買的麵包給嗑完然後開始挑特產,要不是這次全程都是搭火
車,我大概是出門遊玩打死都不買紀念品跟特產增加行李重量的那種人,會買特產另外也是要向小的他們
賠不是吧,畢竟除了漂兒之外大的小的AKI跟小滾每個都來跟我提過昨天要幫我慶生的事情,也每個都沒
有說服我點頭,今年心意比較堅決想要在生日這天一個人任性,但又覺得掃了他們的興,只好多帶一點特
產了。至於漂兒,在某次我唸說要環島的時候就已經跟我要過特產,所以雖然昨晚那小妮子傳簡訊來說不
要特產比較缺錢,我當然還是在特產上算她一份,錢這種東西,我還是用燒的給妳吧XD


 

後來買了看起來比較正常的麻糬(跟釋迦有關的東西我實在買不下手),然後就上路了。我以為這一路是海景,想不到火車在花東縱谷裡面開了整整三個半小時,經過了N百個隧道,其實山谷景色也很不錯啦,尤其是左邊是中央山脈而右邊是海岸山脈,要是坐的是昨天南迴線的那種普通車我一定把頭伸到窗外拼命照,可惜坐的是玻璃貼了一層棕色透明膜的56次莒光號。我只好假裝自己現在用的是棕色濾鏡,拍起來有些還滿有FU的,只是明明很藍的天空硬是變成灰色,途中經過幾個站我都利用乘客上車門口打開的時間探頭出去拍照,當然,我不敢下車,下車萬一門關了我就得坐車頂了。10點半總算來到了花蓮,正當我在大廳排隊要買票的時候卻發現我原訂計畫的下一班11點半發車的1087次自強號,票竟然全部賣完了,這下子尷尬,萬一沒有搭到這附近的車,接下來就要等到11點55分才會有莒光號可以搭,而且這樣子一來整個行程會大亂....其實也不會,頂多就是9點才能到台中。總之我還是不死心的問看看有沒有其他車能搭,得到的答案是我剛剛搭來的那班56次莒光號,所以我最後又買了一次票然後衝上車,花蓮,看來跟你無緣阿,特產當然也就沒有買到了。從花蓮開始是北迴線,慢慢的又有海景可以看,火車經過和平站沒多久我就開始覺得餓了,那時候也已經接近11點半,距離吃早餐已經是五小時之前的事情,剛好有人在賣鐵路便當,60元一個,想想價錢還算合理就買來祭五臟廟。菜色跟味道都很普通,不過因為我還滿餓的,只花了過一個隧道的時間就吃光了(那隧道挺長的),吃過飯之後....我開始....想要再來一杯咖啡,早上離開飯店之前用飯店提供的即溶包泡的根本就是咖啡水,一整個就是喝好玩的,原本是想要在花蓮的時候找地方買,但匆忙到連特產都來不及買了,何況是咖啡。

12點多到了宜蘭買好票繼續尋找特產之旅,主要是宜蘭車站附近看起來沒有什麼比較有特色的公園之類的地方,除了車站對面那個看起來像是樹的巨型建築之外,特產店倒是不少,宜蘭嘛,當然是鴨賞跟牛舌餅了,去到其中一間特產店買牛舌餅,這回一口氣買了五包,不貴而且比較好分吧到時候,本來在台東那個小麻糬也要買五包給他們去分的,但是要是真的買了五包我應該會邊提邊靠腰吧,後來只有拿三包。店家也提供了我鴨賞的試吃,根據他們的說法這鴨賞是只要解凍就可以直接吃的,我試吃了一點覺得還不錯,想買,但又想到天氣這麼熱,等我提回到台中鴨賞都不鴨賞了吧,最後還是決定買攜帶方便的牛舌餅就好。因為是區間車,所以不可避免的要跟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共坐一排椅子,跟我一起上車的是一群學生,還滿吵的,幸好在後面幾個站就陸續都下車了,到了礁溪之後整節車廂安靜很多,宜蘭到台北這段風景也很不錯,不過兩個小時的路程我越坐越冷,空調強到一下車眼鏡就起霧,我的眼鏡起霧還好,嚴重的是我在某幾個站下車拍完照片上車一看發現照片也霧霧的,鏡頭起霧是件很糟糕的事情,表示元件會受潮,因為我壓根沒有想過會發生冷氣冷到鏡頭起霧這種事情(通常鏡頭起霧都是冬天把相機從室外拿進室內....),所以也沒有任何對應措施,後面一整路都心驚膽顫的。緊張是緊張,我還是拍了很多照片,從龜山開始幾乎每站都拍,大里那個站牌真的很有意思,長的沒什麼特別,只是因為我是台中的大里人,看起來格外詭異。到福隆還真的有人在賣火車便當,車門一打開就扯了嗓子拼命喊,可惜我在宜蘭已經吃飽了,不然真想買一個吃吃看名聞遐邇的福隆便當是什麼滋味。火車經過三貂嶺跟侯硐都讓我有想下車去走走的衝動,侯硐是因為前陣子在雜誌有看到介紹,三貂嶺是真的很漂亮。

後來一直到過了南港,要到松山的時候我翻了我自己的時刻表備忘錄,才驚覺到我預計下午3點16分抵達台北車站,而往台中的莒光號發車是3點半,因為在花蓮時自強號客滿,所以宜蘭往台北的車自動延後一班,我比預計的晚了一小時到台北,簡單的說,台北也沒得逛了啊....

可是我還是想要喝咖啡。所以後來區間車一進到台北車站,買完票我馬上衝到車站2樓的星巴克外帶一杯每日精選,說時遲那時快,店員竟然把我的每日打成美式,然後改過來之後又說每日要現煮4分鐘,哀,等過了這四分鐘我都可以改內用喝到下午五點等區間車回台中了,最後當然是拿了那杯美式直接衝上火車,這回也是安全上壘,可惜的是原本我想要利用那一小時多的空檔去繞的,算了,台北有的是機會可以去,最後這一段算是最大的意外吧,其實本來希望在台北可以有空檔研究一下搭區間車到新竹,新竹我也很少去說,想不到最後還是衝上直達台中的車。

火車跟著夕陽慢慢回到台中,經過豐原我才想起我好像說過要去找某人,果然環島這種事情沒有詳盡的行前規劃還是會有很多遺憾阿,至少下次會很有經驗吧,雖然下次不知道是哪時候了。比預期的晚了半小時的我總算回到台中,也打電話叫小的他們來接我,其實我只是回來拿土產給他們,所以本來是想說坐公車回大里去公司拿給在上班的AKI跟小滾就可以掉頭了。結果大的小的跟漂兒都來了,還拿奇怪的東西來在火車站前面吹,現在是要嚇交通警察就是了 冏 跟他們去一中街逛順便解決我的晚餐,之後要去漂兒家續攤(聽說是要小的去幫忙倒垃圾),不過我想一想還是決定先回車站等火車,當然大家都一臉錯愕,小的還以為我今天是要住大的家,哎呀,要是我有多帶一套衣服,這鐵定是個好主意。十點多搭上最後一班區間車終於回到斗南,結束接近兩天兩夜瘋狂行程。

人生嘛,很多事情現在不做,將來會有更多理由不做的。

 

這趟行程能夠順利規劃出來,全都要拜GOOGLE找到的曾經兩天一夜火車環島的其他前輩的資料所賜,就連住宿也都是直接住對方當初住過的地方,所以我決定也要把我搭的站給貼上來,將來哪天又出現跟我們一樣的瘋子時應該能夠幫上一點忙吧。

DAY1
斗南>台南 莒光81  0800-0921 151
南台>高雄 區間2621 0959-1054 69
高雄>枋寮 區間139  1210-1355 91
枋寮>台東 普355  1435-1645 105

住宿 台東假期商務大飯店 單人房700
台東舊火車站>新站 鼎東客運 0545第一班車 單程22元


DAY2
台東>花蓮 莒光56  0652-1017 273
(網路上有另外一個資料是搭 普快200 0706-1105)

花蓮>宜蘭 莒光56  1030-1209 174
宜蘭>台北 區間2726 1301-1516 144
台北>台中 莒光37  1530-1840 289
台中>斗南 區間2661 2203-2335 110

火車搭乘時間總計15.5小時

車票花費1406元
台東市客運花費66元
兩天六餐外加兩杯星巴克花費300+130元

普通人買不到的蠢經驗                             無價 XD

其實如果全部都選搭區間車可以更便宜,只是因為第二天我的行程比較趕,還滿失算的一點就是我應該
第一天就要殺到花蓮才對。五點就到台東對我來說還滿早的,要再搭上一段火車時間其實還算夠,在看
火車時刻表的時候也確實有一班火車到花蓮是九點多,不過因為花蓮的飯店我不熟又沒有時間找,最後
還是決定要在台東過夜。雖然很想說下次有機會就會選在花蓮過夜之類的話,不過這種事情大概鐵定不
會有下次了,下次我當然是要騎機車環島,也不會是草草的兩天結束吧。希望那個下次間隔不要超過一
年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ri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