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
要從很久以前開始說起


18年前
有個剛畢業進入教育職場的新老師
在經過一年的磨練之後有了第一次機會完整接手一個全新的班級
一群剛踏入小學校園的小鬼頭們
而很快的接下來的兩年也很快就過去了
在學生們即將重新被分班升上三年級時
她也準備要調往其他學校
於是
她與學生們約定一個時間要再相聚
而那天就是中華民國一百年一月一日的下午一點
在學校大門口




17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2010年12月31號晚上11點59分
全台都在倒數著準備迎接燦爛盛大的跨年煙火
用各種方式
試圖在每年的這個瞬間留下最好的回憶
然後散場之後留下一地的狼藉
各自回家補眠
或是一群人續攤衝往某個景點等待新年第一道曙光
我沒有瘋狂的去迎接哪個地方的第一道曙光
因為天氣很冷而且我很懶
光是跨年晚會的人潮就足夠嚇的我接下來數年不會想再靠近這種場合了(雖然今年夢


時代內容還不錯 跟朋友們一起跨年也很開心)
所以一點多活動結束後我回到家裡就開始整理行李跟晚上拍的照片
一邊等待六點的第一班捷運
準備要搭車往台中出發
我不敢睡
怕一睡就錯過了搭車的時間
也錯過了17年前約定的時間
所以即使在車上只能很不安穩的半夢半醒的休息了兩小時多
我還是回到台中
然後先回家整理一下東西
接著再繼續搭車到霧峰
其實一年多前我從貓尾畢業之後有回來過一次
現在的霧峰跟那時沒什麼兩樣
但是跟我過去記憶中的霧峰卻有了天差地別
比過往更繁榮了
但也隨著這份繁榮
許多記憶中的場景慢慢的被新的畫面取代


最後車子也來到了因為地震而已經有了很大改變的我的母校
雖然我一直記得這個約定
心裡仍然很疑惑
究竟會不會有人像我一樣真的記得並且來到這裡
也安慰自己
就算沒有人記得也沒關係
我可以當做回來學校拍拍照順便走走看看
一下車我看到校門口附近有一老一少的女性
因為心裡並不覺得會有人真的記得
於是我就一直在心裡告訴自己其實他們只是等車的母女
雖然我已經發現她們一直在看我
過了斑馬線後比較年長的女性馬上開口對我說:同學!你是不是.......?




原來眼前的中年女性就是當年的班導師
而另外一位則是我的國小同學(雖然我們對彼此完全沒有印象)
可能是我已經長高了
也可能是隨著歲月老師身上多了很多歲月的痕跡
總覺得印象中的老師是高大的
而在她面前的我們一直被她保護著
現在的老師多了一分為人師表特有的氣質
卻也藏不住歷經許多事情留下的滄桑


老師說我跟她印象中差很多
多到她都已經認不出來了
我只是笑笑的回答:有嗎?
而答案其實是肯定的
尤其是這一兩年我的心境比起過往可能又有了更大的變化


後來三個人又寒喧了一下
一邊東張西望看看是不是會有其他人出現
不過一直到快要兩點都還是只有我們三個人
因此最後簡單的拍了照並留下寄照片的地址與MAIL之後就各自告別
我想老師可能有點落寞吧
畢竟是自己的第一個班級
專程從現在居住的南投趕上來卻只看到兩個學生
但我還滿開心的
因為至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像個笨蛋一樣千里迢迢的犧牲睡眠時間跑到這裡
而是有人也一起為了這個遙遠的約定來到這裡等待


直到現在
著17年前那間教室裡面的小鬼們 
一起跟老師開心大喊著這個約定的聲音
依然在我耳邊回響著


中華民國一百年一月一日下午一點學校大門口 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ri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